必赢贵宾会3003送33_首页|欢迎您2023年3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重点学习内容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20233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重点学习内容提示如下。

  一、常态化学习 

  各党支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实际适时开展常态化学习。 

  二、跟进式学习 

  1.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27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内涵、实践意义,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要求,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坚定行动,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开展原文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这是立足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的高度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作出的科学评价。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原文,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洞察把握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大势,从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本质要求角度,对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作出全面部署,为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要更好地开展基础研究工作、推进协同创新,以教育适应性变革融入科技创新,努力塑造基础研究创新发展的引领态势和竞争新优势。 

  4.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202335日和34日在北京召开。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党员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会议的重大意义和时代内涵,切实用“两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动力,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打造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行业发展新高地,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三、专题性学习 

  1.开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三届委员会报告》《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有关决议,重点把握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主题、过去五年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和经验、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武汉理工精神的内涵、未来五年“十个新”奋斗目标、对未来五年学校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为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贡献力量。 

  2.开展关于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风腐一体”的演变规律,深刻认识违规吃喝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深刻认识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坚决抵制作风“小节论”“高校特殊论”等错误思想,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 

  3.开展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专题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法纪中关于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有关规定,引导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定理想信念,不信仰宗教,不参与任何宗教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附件:学习参考链接 

  1.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https://www.12371.cn/2023/02/07/ARTI1675772723487442.shtml(共产党员网) 

  2.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https://www.12371.cn/2022/10/25/ARTI1666705047474465.shtml 

  (共产党员网) 

3.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https://www.12371.cn/2023/02/22/ARTI1677040387353459.shtml 

  (共产党员网) 

  4.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https://www.12371.cn/2023/03/06/ARTI1678057857738774.shtml 

  (共产党员网) 

  5.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https://www.12371.cn/2023/03/05/ARTI1677975725622377.shtml(共产党员网) 

  6.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文) 

  https://news.12371.cn/2016/11/02/ARTI1478091665764299.shtml 

  (共产党员网) 

  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文) 

  https://www.12371.cn/2018/08/27/ARTI1535321642505383.shtml 

  (共产党员网) 

  8.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https://www.12371.cn/2019/05/21/ARTI1558449177626771.shtml 

  (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