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赢贵宾会3003送33_首页|欢迎您2023年党的组织生活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24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落实之年。根据学校组织部文件通知要求,现就2023年学院党的组织生活计划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打造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行业发展新高地、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上,凝聚新动能、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及其内在联系,深入理解“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蕴含的重大思想观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使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广大党员干部鲜明的政治品格,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凝聚智慧和共识。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对高等教育和人才科技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 

  (三)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第二十八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准确把握中央对改革发展稳定各个领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四)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重要规章制度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五)深入学习领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部署和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实质和方向,结合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中关于教育数字化转型、数字学习资源开发与应用、师生数字素养提升、教育数字化治理等议题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引导师生党员自觉投身到建设数字化转型标杆大学行动中,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达到新高度、教育教学形成新格局、科技创新建立新范式、社会服务产生新成效、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把握其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勇担政治责任、勇于自我革命,从对党忠诚,对学校负责,对师生负责的高度,坚定不移地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保障。 

  (七)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及有关决议,重点把握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主题、过去五年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和经验、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武汉理工精神的内涵、未来五年“十个新”奋斗目标、对未来五年学校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为打造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行业发展新高地、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贡献力量。 

  (八)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3年学校相关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校长杨宗凯在2023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学校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和党建工作布置会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党员深刻领会学校2023年发展总体思路和学校全局重点工作任务,把思想统一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为推动学校深化改革、顺利完成2023年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九)深入学习贯彻“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相关文件精神 

  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学习,充分发挥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对照创建标准,深入探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共识,以更大力度开展第四批党建“双创”工作,争创第三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第三批“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切实推进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深入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做表率、作贡献。 

  (十)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品牌内涵建设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持续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和“教职工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等特色党建活动内涵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师生结对共建活动在育人工作中的抓手作用,开展师生党支部共议活动,明确共建特色和共建目标、计划。强化共建计划的执行,加强共建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深入挖掘学校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品牌的内涵,发挥其育人功能和示范效应。 

  (十一)深入学习关于巩固和发展广泛爱国统一战线工作要求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团结和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有新作为、新贡献。 

  (十二)深入学习关于意识形态与安全稳定工作的要求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意识形态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自觉性,教育引导党员师生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立场坚定、敢于斗争,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言论,严密防范政治谣言和错误思潮,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积极稳妥做好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统筹领导。学院党委结合实际,对组织生活做出具体安排并及时公布。各师生党支部及党员及时在信息化平台录入学习开展情况、如实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手册》等。各党支部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和单位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把党员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突显学习效果。充分利用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学习身边榜样”等形式和“党课开讲啦”微党课等学习载体,切实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单位官方网站、宣传栏等,以多种形式及时宣传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展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亮点特色。 

  (三)严格纪律要求。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党员应增强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须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及其记录将作为民主评议党支部、党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