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青禾”启迪科技梦想“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7-27

  为进一步探索普遍性开展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机制,加大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武汉理工大学“青禾”暑期社会实践队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号召,在湖北省仙桃市剅河镇第二小学开展了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科技启迪,兴趣培养 

  为启迪孩子们的科技梦想,“青禾”暑期社会实践队结合专业特色开设了“e禾”科技启蒙课堂,通过科学知识普及、科技互动体验、科技动手制作等课程,帮助孩子们开拓科技视野。课堂上,队员们带领孩子制作太阳能小车、风力发电机等,开展电磁实验、机器人编程等课程,带领孩子们近距离体验科技的神奇,感受科技的魅力。 

 

  艺术萌芽,释放天性 

  为提升孩子们的艺术修养,解放孩子们的创造力,“青禾”暑期社会实践队特开设了音乐、美术、艺术鉴赏等课程。在“画像”课堂上,队员们帮孩子们跳脱课堂束缚,勇敢表达自身真实想法和情感,孩子们将自己喜欢的老师画在纸上,童真与创造力不断碰撞,艺术给孩子们带来全新的情感表达方式。 

 

  素于人心,拓于人行 

  为加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青禾”暑期社会实践队通过安全知识课程,让孩子们懂得健康成长的意义;通过素质拓展课程,让孩子们体验到团队合作的魅力。素拓课程中孩子们分组进行了风采展示,设计了队旗跟队歌,在“移花接木”“无敌风火轮”“神笔马良”等项目中,孩子们的感情进一步升温,建立起了更加深厚的友谊。 

 

  讲普通话,写规范字 

  为提升孩子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青禾”暑期社会实践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层分类的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宣传活动,通过中华传统文化等课程,利用成语接龙、“小小书法家”等活动,提高了孩子们的文化素质,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促进了服务农村地区教育发展。 

 

  在7月20日总结会上,实践队员们与剅河镇第二小学相关领导就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与推广普通话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随后,“青禾”暑期社会实践队与剅河镇第二小学签订了《合作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旨在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让更多大学生投入到乡村科技启蒙教育中,帮助当地留守儿童培养科技兴趣,筑建科技梦想。 

  至此,“青禾”暑期社会实践队为期10天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圆满落幕。 

  【通讯员:王中翔 摄影:杜云燕 张梦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