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波(能源动力专业)

发布时间:2021-12-16
  姓名:李维波
  性别:
  职称/学位:教授/博士
  指导专业:电气工程/控制工程
  研究方向: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应用;能量管理技术;计算机测控与物联网技术
  教育经历:
  119989-20016月,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硕士;
  220019-20055月,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博士;
  320057-20061月,国防科技大学任职培训;
  420087-20107月,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博士后流动站。
  联系方式:liweibo@whut.edu.cn
    
     
    
 简介
  200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在海军工程大学电气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某重大型号工程的科研样机的研制工作。2005年特招入伍,作为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核心研究成员,从事本科教学、科研与研究生培养工作。201512月转业到武汉理工大学必赢贵宾会3003送33_首页|欢迎您从事本科教学、科研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电气工程/电力电子电能变换与控制专业博士生导师。
  担任《中国舰船研究》第三、四届编委、《电力电子技术》编委、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第九届理事、电力电子新技术系列图书编委、机械工业出版社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领域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武汉市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湖北省科技厅权威专家库高新技术领域特聘专家、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用气体装备及工程分会个人常务委员等。《IEEE Trans. On I&M》、《Journal of Low Temperature Physics》、《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高电压技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华中科技大学学报》、《海军工程大学学报》、《中国舰船研究》、《电力电子技术》等期刊审稿人。获得《高电压技术》2016年度优秀审稿专家;获得《高电压技术》2017年度十佳优秀审稿专家;获得《高电压技术》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优秀审稿专家;获得《中国舰船研究》2017年度和2018年度优秀审稿专家;获得《中国舰船研究》2018年度和2019年度优秀编委;获得《中国舰船研究》2019年度的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技术的特邀主编;2021年获得《中国舰船研究》 “优秀编委特别贡献奖”;获得《电力电子技术》2021年度的脉冲功率技术的特邀主编;2022年获得《中国舰船研究》优秀编委;2022年获得武汉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主讲课程
  
  先后主讲本科生课程《电路》、《电机控制技术》、《开关电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电能变换与控制技术》、《电气仿真技术》、《电力电子装置与系统》和《电力电子装置中的典型传感器技术》;硕士研究生课程《舰船电力系统检测与控制》、《MATLAB 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现代传感器技术与应用》、《现代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装置传感与通信技术》、《智能电网技术》和博士研究生课程《相控阵列技术》。
    
 科研课题 

  以嵌入式系统作为控制核心,以电力电子装备的驱动、控制与集成化技术作为科研牵引,以先进传感器技术作为被控体/敏感源的感官器,以现代化计算机和物联网技术作为信息化传输载体,以军工和重要民用领域作为主攻阵地,将现代电力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传感技术与网络技术汇集一体,实时兼顾装置/装备的运行特性、保护功能、负荷切换等重要功能,确保远方控制与信息传输的可靠与安全,最大化实现信息流与能量流的共用和共享

  先后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总装重点项目15项、军队级武器装备预研项目14项、军内科研项目20项、总装预研基金项目6项、总装重点项目4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航天重大支撑项目1

    

  代表性成果: 

  先后在电磁发射技术领域、舰船综合电力系统变流器装置研发、多电源/能源的能量协调管理编程与建模方面、大容量脉冲功率电力电子及其控制技术以及特种传感器与智能化测控技术、应用于新能源中的电力电子功率变换装备等方面进行了科学研究与产品开发。包括:

  (1在电磁发射技术领域中,所研制的脉冲功率开关组件及其切换控制系统、精准定位测试系统,获得成功应用

  (2在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的能量管理领域,所研制的某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的智能能效控制系统,已经应用于某型装备中

  (3在大容量脉冲功率电力电子及其控制技术领域,所研制的基于电力电子器件的无触点电子稳压调压装置、某装备用双级隔离通信电源、某装备用高频大功率逆变电源装置、某型交流升稳压电控装置均列装服役

  (4在物联网技术领域,所研制的集双CPU、双CAN和双以太网一体的某数据监测与控制系统、所研制的双以太网与双RS422互转通信系统、所研制的某电力系统中关键性状态数据采集与传输系统,均列装服役

  (5在新能源领域,所研制的车用光伏在线增程充电装置,正推广于箱式物流汽车充电系统中

  (6在新能源微网领域,成功研制双向多端口能源路由器,实现“源网荷储”功率路由器系统联合调试和示范工程应用,及不同交流配电区域在线互联、高比例分布式新能源汇集、大容量储能接入以及“源网荷储”灵活互动

  (7海洋风电制氢平台多源分布式电源系统研制;

  (8PEMFC-锂电池混合动力系统建模与研制;

  (9基于晶闸管的船用中、低压直流配电板母联开关和跨接开关及其主控系统研制,具有高可靠、智能化、小型化、模块化、快响应等特点,可代替断路器,应用于无人船,实现紧凑型、模块化、智能化配电中心及其控制;

  (10基于晶闸管的电动汽车电池包切换保护开关,可以替代常规基于熔断器+接触器的组合开关,实现电动汽车的断电保护,过载电流由熔断器切断,可减少碰撞、高温、过电流等原因引起的自燃事件或者水浸后的触电事件。

      

    

 科研奖项

    

  作为军内科研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先后获得军内科技进步一等奖、荣立集体一等功、个人三等功。

   

    

   

    

 发表论著

    

       

  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已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MATLAB在电气工程中应用》(第一版、第二版和第三版)、《MATLAB在电气工程中应用实例》(第一版、第二版和第三版)、《电力电子装置中的典型传感器技术》、《电力电子装置中的信号处理与通信技术》、《电力电子装置中的信号隔离技术》、《模拟信号处理技术》和《电力电子装置建模分析与示例设计》11部,其中《MATLAB在电气工程中应用》获得“十三五”国家级教材;《MATLAB在电气工程中应用实例》和《电力电子装置中的典型传感器技术》获得2020年度国家级电力行业精品教材;《MATLAB在电气工程中应用》(第二版)入选“电力出版社成立70周年(1951-202170种经典教材”。

  已授权的发明/国防专利20多项,新近申请发明专利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