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电气工程学位标准

发布时间:2019-09-12

    武汉理工大学学位标准080801

    一级学科  0808
    名称(中文):电气工程
    名称(英文):Electrical Engineering
    编制单位:必赢贵宾会3003送33_首页|欢迎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部分 学科概况
  电气工程学科主要研究各类电磁现象与规律及其在人类生产和生活中的应用,主要涉及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科技、教育、医学、国防等各个领域。电气工程以电磁场、电网络和电磁测量等理论为基础,是一个基础性、工程性和派生能力强的学科。电气工程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专业的母体。
  电气工程学科研究方向包括:
  (1)电机与电器:主要研究机电能量变换的理论与技术,电机、电器及其他电磁与机电装置的理论、设计、制造、运行及控制规律等。
  (2)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主要研究电能的产生、存储、变换、输送、分配、控制的理论,电力系统的规划设计、特性分析、运行管理、控制保护等理论、技术及应用等。
  (3)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主要研究高电压与绝缘的理论、测试和试验,电力设备绝缘设计,电力系统过电压及防护,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在电力工业及其他领域中的应用等。
  (4)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主要研究变流器拓扑、建模与控制、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电力电子系统集成与应用等。
  (5)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主要研究电网络、电磁场、电磁测量和基于新原理、新材料等电工新技术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等。
  电气工程学科未来主要趋势为:电能产生、存储、转换、传输和应用向着高效、灵活、安全、可靠和环境友好、资源节约方向发展;电磁场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新现象、新原理、新模型和新应用。信息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纳米与生物学等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与电气学科的交叉;新型电工材料的发展,促进了新型电工器件、设备等发展。
  武汉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科体现了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相结合、强电与弱电相结合、电力与信息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装置相结合、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相结合的特点,充分与我校三大行业学科进行交叉融合,旨在培养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强弱电兼顾的复合型高级人才,融合配电系统、新能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服务电力、建材建工、交通、汽车等行业。
  
  第二部分 硕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一、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 基础知识
  电气工程硕士生在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所涉及的知识基础与其他工科专业相同。在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方面:主要涉及政治、经济、管理和外语等;在自然科学基础方面:涉及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其中硕士应当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查阅外文文献并进行专业外文的写作。
  2. 专门知识
  电气工程硕士生应当系统掌握电气工程学科必需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主要包括电磁场理论、电路理论、电磁测量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工程制图、网络与通信技术等。具有电气工程领域内1-2个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相关专业前沿的发展趋势。
  二、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 学术素养
  硕士生应能学会广泛地阅览和在研究中学习,而非纯粹的接受已有知识。要能在明确的专业方向或研究方向指引下,由导师提供书目进行系统的阅读,或者围绕某一类问题进行广泛的资料收集,不断培养自己的研究兴趣,锻炼自己的学习与研究能力。要能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
  在学习的同时,应当不断扩充知识面,充分掌握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在掌握自然科学知识的同时,还应具备相应的人文科学知识,力求多方面地发展。同时应当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积极面对矛盾的两个方面,正确处理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2. 学术道德
  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和技术权益。认真执行学术刊物引文规范,在科研成果与论文中参照或引用他人的成果,必须在参照或引用的具体位置注明出处;不得以引用的方式将他人成果充作自己的学术成果;在标注各级基金项目资助时,须经项目负责人授权。诚实守信,客观公正,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现象,不篡改、伪造、隐瞒研究数据,不夸大、虚报研究成果,在成果和论文中根据作用和贡献合理署名。正确对待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中的名与利,严禁沽名钓誉、损人利己行为,反对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现象,不利用科研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严格遵守相关保密规定,维护国家安全和信息安全。自觉遵守各类学术规范,维护学位授予单位声誉。
 
  三、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 获取知识能力
  通过关注专业期刊、网络信息、各类会议文集等方式,了解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与动态,具备有效获取研究所需知识、研究方法的能力。专业知识可以通过教师讲授或针对研究方向自行学习,研究方法可以采用理论推导、仿真分析、实验验证等,将相关问题进行类比研究也是有效的研究手段。
  2. 科学研究能力
  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通过合理评价和利用已有的科研成果,解决电气工程领域基础理论或工程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或者能在实验方法、技术方面进行创新,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 实践能力
  具备从事开展学术型研究或从事技术开发的能力,为进一步的学习或进入企事业单位进行技术研发与管理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积累丰富的经验,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4. 学术交流能力
  具备熟练的文字表达和口头表达能力,能够将自己的想法、研究思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展示给对方。能够在与对方的交流中发现问题,获取经验,促进科研工作。
  5. 其他能力
  (1)协同创新能力: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开展创新性思考、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能力。
  (2)具有一定工程管理能力。
  
  四、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 规范性要求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
  内容规范:学位论文一般由题目、论文资助声明、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中英文摘要、目录、符号说明、正文、参考文献、附录、附图表、致谢、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专利、科研成果等构成。论文内容要求结构严谨、层次分明、方法科学、推理正确、实验准确、内容充实,杜绝抄袭剿窃他人成果、伪造篡改数据、论文一稿多投和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
  文体规范:论文撰写中,应当严格遵守有关量、单位、电气设备符号、机械制图、引文、注释、参考文献标注等相关国家标准,文字表达准确流畅、图表清晰规范,应体现出作者严谨的学风和科研写作能力。
  印制规范:学位论文力求整洁、清晰、美观。论文封面应包括分类号、密级、编号、论文题目、作者姓名、指导教师姓名和职称、专业和研究方向名称、学位授予单位、提交日期等。同时,按照各学位授予单位相关规定,提交与印刷论文相同格式的电子版学位论文。
  保密规范:涉及国家秘密的学位论文,应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执行。
  2. 质量要求
  选题应当紧密结合电气工程领域实际,具有明确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应用价值。论文研究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应有作者独立的见解,能够体现作者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论文写作中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版式规范,并明确论文创新点或作者的独到见解。硕士研究生在硕士学位论文送审前,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应满足武汉理工大学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学术成果的相关规定。
  硕士学位论文应能表明作者确已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对所研究课题有新的见解,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第三部分 编撰人
  朱国荣、苏义鑫、陈启宏、侯慧、熊和金